close

  沈義 彭川
  倉庫里的14.6萬元現金一夜之間“不翼而飛”,然而,就在發現現金不見了之後的第7天,鈔票竟然一分不少地“飛”回倉庫,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?
  2013年8月13日是農曆的七月初七,這天晚上,丈夫王欣攜妻子孫莉外出吃飯。夫妻倆在重慶市沙坪壩區做糧食生意,一直辛苦經營。外出吃飯時天色已晚,夫妻二人當天便沒有把14.6萬元營業款存進銀行,而是把錢放進了倉庫。
  錢被整齊地擺進一個黑色電腦包里,電腦包側著塞進兩堆米袋之間,夫妻倆又搬來一袋大米擋住露出的電腦包邊緣,最後用帆布蓋在上面,他們認為這樣藏現金應該沒問題。
  讓夫妻倆萬萬沒有想到的是,就在第二天一早,他們翻遍了整個倉庫,卻再也沒有找到裝錢的黑色電腦包。
  “倉庫是密閉的,以前從未出現過偷盜事故,倉庫鑰匙只有我和老婆有,平時進出倉庫的只有那10名搬運工人。想到這裡,當時我的心就很痛。因為,這10名工人和我親如家人,關係極好。”王欣說完這句話嘆了一口氣。
  顧及到和工人們之間的感情,王欣沒有馬上報警,他把工人們召集起來詢問情況。他平靜地說:“我在倉庫里放了10多萬元現金,你們當中誰拿了這筆錢就還回來,只要拿出10萬元,這事我就不追究了。”
  集體詢問之後,王欣又找每個人單獨交談。可是沒有人承認拿走了錢,詢問無果,王欣無奈下選擇了報警。
  王欣向警方透露:詢問工人的當天下午,張三與趙彬都來向他請假。
  “本來不想答應他們的,但是張三說他小孩不見了,而趙彬早就跟我說過要回老家收穀子,我只好同意。”
  警察來調查情況時,工人們說那錢估計是張三拿的,因為有人看見他從倉庫拿了一個黑袋子出來。
  張三被民警帶走調查,他對此事堅決不承認。民警沒有發現其他線索,便把張三放了回來。王欣心想:這個張三平時就喜歡耍點小聰明,不是他還是誰?
  8月20日清晨,王欣與孫莉像往常一樣打開倉庫門,可今天,他們卻被眼前的一幕驚獃了:一沓沓錢在倉庫門口排成一條線。王欣趕緊拍照取證,清點數額。
  “14.6萬元一分不少!”
  王欣馬上通知警方:巨款已經找回,不用繼續偵查了。
  “我當時提出撤案,但是民警說偷盜14.6萬元已經構成了刑事案件,不能說撤案就撤案。”
  8月26日下午,一名工人接了一個電話後,面露難色地對王欣說:“老闆,錢是我兄弟趙彬拿的,我們對不起你。”
  王欣的大腦像是被人狠狠撞擊了一下,他搶過這名工人的電話,對電話那端的人說:“趙彬啊趙彬,你咋這麼糊塗,怎麼會是你啊!”
  原來,8月14日早晨,趙彬像往常一樣到倉庫搬米袋子裝車。他走到倉庫3號門搬貨時,突然發現米袋子的縫隙里夾著一個黑色的包,便把包拉了出來。打開一看,他獃住了,裡面全是百元大鈔。他從來沒有見過這麼多現金,手都忍不住一個勁地發抖。
  談到自己拿錢的一幕,這個53歲的莊稼漢臉上皺紋堆積在一起,沉默了約1分鐘,他狠狠地吸了一口煙,沙啞著喉嚨說:“我對不起老闆,一輩子都對不起他。”
  趙彬偷了錢回到老家後,情緒依然有些激動,他一直沒敢數那一堆鈔票。終於,在當天晚上,他把拿錢的事告訴了妻兒,妻子和兒子都勸趙彬儘快歸還。
  8月20日凌晨2點,趙彬父子倆摸著黑,打開裝錢的袋子,將錢一沓沓從倉庫捲簾門下方的縫隙塞了進去。
  民警繼續偵查後,根據線索懷疑到趙彬。25日晚,趙彬一家人剛煮好一鍋面,警察就進了家門。
  “爸爸看到警察,先是捂住臉,然後說‘我錯了’。爸爸被帶走了,媽媽當時就哭暈了過去,那鍋面,我們誰也沒吃。”想起當天的情形,趙彬的兒子依然記憶猶新。
  可是,一切都無法輓回。
  趙彬因為涉嫌盜竊罪,於8月27日被公安機關刑事拘留。10月17日,沙坪壩區檢察院依法對趙彬涉嫌盜竊案提起公訴。
  得知這個消息,王欣卻找到自己公司的法律顧問柳律師,對他說:“你幫幫老趙打官司,他家裡那麼困難,肯定請不起律師。我知道老趙是個好人,他只是一時糊塗啊!”
  咨詢過律師後,王欣出具了諒解書交給檢察官。
  11月4日,趙彬涉嫌盜竊一案在沙坪壩區法院開庭審理,柳律師作為趙彬的辯護律師出庭。不計前嫌還四處為趙彬奔波求情的王欣也來到庭審現場。趙彬說起自己做的糊塗事,再次痛哭流涕。
  庭上,柳律師希望法院酌情考慮趙彬主動還款、家裡老母需要贍養、病妻需要照料等特殊情況,對他適用緩刑。
  法院當天沒有宣判,宣佈擇日判決。
  (本文人物均為化名)  (原標題:巨款“飛去又飛回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o45jvoj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